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醫院收入增加 醫界不滿意但可接受

【2006/09/12 聯合晚報】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健保局統計,今年第一季診所就醫人次約為450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500萬就醫人次,使得健保點值提升至0.9,健保合約醫院可以申請到較多健保費。健保局表示,這和管控健保IC卡浮刷、濫刷以及資訊公開,醫界發揮同儕制約有關。

醫界長期不滿費用被打折,導致抗議聲浪不斷。日前中區診所醫師更揚言集體退出健保,桃園、台北地區基層醫師也認為,既然賺不到錢,乾脆六、日都休診,許多民眾都擔心看病越來越不方便。

健保局今天公布最新健保點值,牙醫為0.96、中醫為1.04、西醫基層為0.9、醫院為0.92、門診透析為0.95。也就是醫界做1元,約可領0.9元。與去年同期約0.8元相較,今年第一季的點值略有提升。

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高大成說,對於新點值,「雖不滿意,但可接受」。不過,「健保局也沒有什麼好得意的」,醫師又不是在向健保局討飯吃,應該以1.1元為目標。至於要不要退出健保,高大成說,過去費用被打六八折,醫師都沒有勇氣退出了,現在點值回升到8.8,退出健保已經沒有意義了。

至於就醫人數下降,是否代表民眾就醫困難增加,甚至被拒絕就醫 健保局醫管處副理林阿明指出,第一季的就醫人數從去年的5000萬人次,下降到4500萬人次,他認為,應該是管控健保IC浮刷、濫刷,得到成效。

加上資訊公開後,醫院會互相監督,哪一家醫院的申報項目突然異軍突起,衝量衝得太誇張,醫院就會發揮同儕制約,加強監督。

對牙醫點值一直居高不下,在健保財務困難下,格外令醫界眼紅。林阿明說,健保局透過更多支付項目,例如洗牙年齡從40歲下修至13歲、重度殘障牙科治療開放為中度殘障,均給予給付,讓牙醫總額可以獲得更好的利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