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費用應用在民眾身上

【2006/09/12 聯合晚報】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對於點值提升,是否代表醫界自律或是民眾就醫行為改變?病友團體不能認同。病友團體認為,醫界不斷增加自費項目,民眾自掏腰包情況增多,健保應該把多付給醫界的錢,用在民眾身上。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擔心,點值提升的背後,卻是轉嫁負擔到民眾身上。她說,根據主計處的統計,民眾的醫療費用確實日益攀升。

她舉例,健保局加強監控同一藥理重複用藥,但是精神病患在換藥時,確實需要同時使用兩種藥物,二周之後才能停用舊藥。但是醫療院所怕健保局核刪藥物費用,便要求病患在重複用藥期間,自費負擔其中一種藥物。

此外,磁振造影MRI、電腦斷層掃瞄CT等高貴檢查,健保局加強監督在90天內重複使用的病歷。滕西華說,健保局雖然立意良好,但是醫院執行時,卻會誤導民眾,不論是否是必要性複檢查,民眾必須自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