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用「心」練琴 全盲許富雅將進軍布拉格

2006/09/14 - [ 中國時報/北市新聞/C2版]
【石文南/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景興國中八年級全盲生許富雅,以精湛的琴藝,贏得二○ ○六年布拉格音樂大賽台灣北區的冠軍,並取得明年十一月進軍布拉格音樂世界大賽的資格。

  她憂心屆時基測迫近,且不敢搭飛機,打算放棄,不過,許富雅的師長都覺得放棄可惜,正不斷鼓勵她勇敢前往參賽,爭取最好的成績。

  許富雅是位5個半月即出生的早產兒,在保溫箱內待了3個半月,當不足1歲再檢查時已是網膜剝離第五期,要醫治已太晚了。

  全盲的她,從小就加強聽覺及觸覺,4歲半開始學琴,到目前八年級不曾間斷,分別由蕭興蘭、蔣新好、盧惠慈、李春峰等多位老師指導,國小時每天起碼練琴1小時,升上國中,升學壓力漸大,但每天總還是練琴30分鐘。

  另外,不坐在鋼琴前時,她會以「心」練琴,或利用在校下課時間在課桌上練指法,對琴的責任心令人欽佩。

  由於她鍥而不捨的練琴,琴藝不斷精進,今年她參加二○○六年勝利杯大賽與35位七至九年級的明眼生一起比賽,榮獲第一名;另外,二○○六年布拉格音樂大賽台灣北區初賽,只有她是全盲,其他10位七年級明眼學生一起較勁,她是青少年組鋼琴賽唯一未滿16歲,競賽者中年紀最小的一位,榮獲第一名,取得明年或後年前往捷克首都布拉格參加世界大賽的資格。

  在升學競爭中,她毫不放鬆,景興國中全體動員協助。人力上,尤其是師資方面,除了在班級上課外,更有特教老師林永茂的投入協助,更輔以班級小天使幫忙她;在空間方面,富雅上課的班級座位有4 個座位寬,分別擺放點字機、電腦、書櫃等物品。

  許富雅最大的優點就是懂得感恩回饋,有一天當富雅經過新店慈濟 醫院大廳,聽到有人在彈奏鋼琴,母親林忠勸即告訴富雅這是義務演奏給醫院病患或來院的民眾欣賞,問其願意以志工身份義務演奏嗎?富雅一口答應說「好呀!」,今年暑假,她就到慈濟醫院演奏了5場、一次2小時,她說,未來每個寒假都要當演奏志工,參與義務演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