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診間不談政治 看病不穿紅衣

【2006/09/14 民生報】

【記者胡恩蕙、林秀美/報導】

倒扁靜坐六天以來,台大醫院湧入許多穿紅衣的群眾,但到候診區仔細觀察,卻可發現候診區幾乎不見著紅衣的病患求診,有病患私底下表示,他並不清楚醫師的政治立場,如果與醫師政治立場恰好相反,他擔心受到的照顧會打折;不過,多數醫師則強調,醫療歸醫療,不會因患者政治立場不同而有差別,在醫院都盡量不談政治,無非是避免影響病人的病情與價值觀。

昨天是倒扁靜坐以來的第三個上班日,但根據記者詢問台大的醫師,多數反應這幾天並沒看到穿紅衣服的民眾來看診。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姚建安也說,他仔細觀察內科、外科、骨科、家庭醫學科等門診候診區,真的沒看到什麼紅衣民眾。

由於台大醫院鄰近凱達格蘭大道,難道沒人參加靜坐順便去看診?一名82歲的彭爺爺表示,他是先在中午時分參加靜坐,下午看病時間到了再去看病,但他承認不敢穿紅衣,「因為不知道醫師是挺扁還是倒扁的立場」。畢竟,在大多數醫師挺扁的台大醫院,病患還是懂得「看臉色」,千萬別得罪醫師。

台大小兒科名譽教授李慶雲則認為,家長不應讓小孩牽涉大人的事,或帶小朋友去鄰近凱達格蘭大道參加靜坐,但如果有穿紅衣的家長帶小朋友看診,他還是用平常心醫治。

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表示,過去的總統大選期間,某教授在診間插上扁旗,前去看診的病患自然心知肚明。但如果有病患在診間談到倒扁等政治話題,姚建安則說,如果有心臟病患因此和醫師吵起來,外面的病患也受影響,就非常不好,「因此我會直接暗示病患,診間內不宜談政治。」

姚建安指出,醫師不會因為與病患政治立場不同,就會少給藥,患者顯然多慮了。還是讓醫療歸醫療,以免增加不必要困擾。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也說,醫師是好人、壞人都看,別說槍擊要犯張錫銘受傷送醫都要醫治,也不會因病患的政治立場不同而有差別待遇。不少醫師也都承認,在診間內看病就看病,很單純,況且很多病患在等,根本沒時間和患者聊天,更不會談到私人政治立場。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王宏育表示,南部很多親綠的民眾,對政府近年來的施政成果感到失望,因此對於此次倒扁行動,多採禁聲或看戲的態度。但大部分的人希望倒扁行動能早日落幕,讓社會回歸平靜。為此,醫師在看診治病之餘,也要扮演安撫的角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