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挺扁民眾出現恐慌症、憂鬱症

【2006/09/14 民生報】

【記者林秀美、楊清雄/報導】

「百萬人民倒扁運動」影響力似乎已從凱達格蘭大道延伸到醫院;南部地區不少病人穿紅衣「身」援,氣勢如「紅」。但這股反扁紅潮,卻反而讓挺扁民眾感到很鬱卒,還有人因此恐慌症、憂鬱症、心臟病復發。

凱道靜坐現場持續一片紅潮,令人亢奮的氣氛,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精神科醫師吳佳璇提醒,有精神障礙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參加靜坐,以免情緒、精神狀態受到影響。如果精障者堅持要去,她建議,最好由平常較能與患者相處得宜的親友陪同,以免發生狀況,親友的處置不當,可能會適得其反、雪上加霜。

另外,由於倒扁行動經由媒體大放送後,很多病人變得焦躁不安、頭痛、失眠。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楊明仁說,南部地區一些挺扁人士,反而感到非常鬱悶,有些病人講到激動處,還老淚縱橫。

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主任張明永提醒,季節變換之際,是躁鬱症好發的季節,特別是躁症病人;如果再受到外來刺激,更容易復發,像近來電視、報紙一再報導倒扁消息,確實讓不少病人情緒變得不穩定。倒扁行動也讓心臟病人也很「心動」,高醫副院長賴文德近日就發現二、三名心律不整病人,受不了倒扁人士的怒吼,以致心跳加速。

這種氛圍就像回復到藍綠對決的選舉期間,因此醫師應診都很小心,不敢談、也不能談政治,以免刺激病人。

昨天的凱道現場還有一個插曲,一名癲癇病患突然病發,不少人忙著幫他在嘴巴塞毛巾,但台灣癲癇之友協會指出,當癲癇患者發病時,如果全身抽筋、緊閉口舌,這時候千萬不要強行扳開他的嘴巴,否則很可能會造成患者牙齒脫落。而是順勢協助他平躺,清除障礙物,鬆開其身上的束縛,例如領帶、皮帶,女性患者則由同性鄰人幫忙鬆開內衣等;同時注意其呼吸道是否受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