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名嘴爆料:府調施病歷

【2006/09/14 民生報】

【記者林進修/報導】

外傳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曾於本月1日到台北榮總調閱施明德病歷,由於施曾接受肝腫瘤電燒手術,加上目前又擔任百萬人倒扁靜坐活動的總指揮,事涉敏感,榮總昨天隨即發出新聞稿,強調絕無此事;但政府高層如果刻意調閱某人病歷,難免引起社會高度關切。

「名嘴」張友樺日昨在某政政論節目中,指接獲榮總醫師的爆料,聲稱陳唐山曾到台北榮總調閱施明德的病歷。但榮總表示,該院對病歷管制相當嚴格,一切依該院「病歷資料管理及複印作業規定」辦理;台北榮總形容此一事件,是「掃到風颱尾」,一位不願具名的主管說,部分名嘴不經查證就亂放話,簡直是「太扯了!」

榮總表示,病患若需要病歷影本,需本人及法定代理人帶身份證明,至於代為申請人,還需帶病患委託書才能辦理。即使是衛生、治安、司法或司法警察等機關,都需先出具公函,才能借調該院病患病歷資料,並以提供影本為主,而總統府不是司法機關,自然無法提供。

台大病歷室主任秘書莊秋華則指出,該院規定可申請病歷資料的對象有5大類,分別是病患或其代理人、配偶、親屬或關係人、因診治該病患有參考病歷資料之必要的其他醫院或診所、因核保或理賠而有申請病歷資料之必要的保險公司。

這些對象申請病歷時,都需備妥本人及相關人士的身份證件,若非病患本人提出申請者,仍需另交一份病患的委託書。

至於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則要求全體醫護人員立切結書,不得隨意洩露病患隱私。一名醫師表示,該院電腦系統並沒有管制,但如果醫師上電腦查閱病患資料,一定會留下紀錄,如果事後要追究,一定跑不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