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組織選擇性荷爾蒙 更年期安啦

【2006/09/14 聯合晚報】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約有兩成的更年期婆婆媽媽,出現嚴重的冒冷汗、失眠、熱潮紅等症狀。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新揚建議,可以採用荷爾蒙療法緩解不適。即使是有乳癌家族史,也可以應用「組織選擇性荷爾蒙」 (STEAR),並不會因此提高乳癌發生的風險。

一位更年期婦女,因為更年期症狀,加上政局動盪,每天心煩意亂,什麼事都不想做,甚至覺得再這樣下去,自己會憂鬱的想跳樓,經過荷爾蒙療法,症狀改善,也可以停用精神疾病用藥,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

李新揚表示,不少人擔心荷爾蒙療法會提高乳癌發生的風險,過去確實有大規模研究發現,女性如果連續補充五年以上的黃體素及女性荷爾蒙,會增加萬分之八罹患乳癌的機率,也讓很多婦女聽到荷爾蒙療法就裹足不前。

但是也有研究發現,因為肌瘤等因素,已切除子宮的更年期婦女,補充女性荷爾蒙,反而會降低乳癌及大腸癌的風險。

到底更年期婦女該如何選擇荷爾蒙療法?李新揚表示,醫界已有共識,認為只要沒有乳癌家族史,能夠同時補充女性荷爾蒙加上黃體素,而且避免長期使用,在症狀改善後就停用,罹患乳癌的風險並不會增加。

而對於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目前也有替代藥物,初步研究發現,採用歐洲進口的「組織選擇性荷爾蒙」療法 (STEAR),一天服用一顆,較不會刺激乳房組織,罹癌機率也不會增加,長期使用十分安全,是更年期婦女的另一項選擇。

台北榮總婦產部主任趙灌中也表示,研究也發現,組織選擇性荷爾蒙還有增加骨質密度的優點。不過目前組織選擇性荷爾蒙健保沒有給付,一個月需自費900至1000元左右。而對於曾因乳癌開刀化療的婦女,才考慮以非荷爾蒙藥物治療,例如抗憂鬱藥物等替代。

趙灌中也說,估計大約兩成的更年期婦女會有嚴重的不適,還會讓生活亂了步調,這時荷爾蒙療法治療更年期症狀,仍是最有效的方式,婆婆媽媽們不要一味的抗拒排斥。只要採用低劑量,時間短,不超過三年,一般來說,一年到一年半症狀就能得到緩解,也不會提升乳癌的潛在風險,更能盡快找回活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