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把病患當肥羊?塗藥支架價差2萬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7.01.02 02:43 am
張家兩兄弟最近同時心臟有疾,分別在兩家教學醫院裝置血管塗藥支架。兩人痊癒出院後,打起電話問候彼此,發現裝同樣的支架,價格竟差了兩萬多元。
健保局去年十二月一日開放血管塗藥支架差額給付,一律給付傳統支架費用兩萬七千元,民眾需要塗藥支架再自付差額。實施近月,根據各醫院回報給健保局的價格發現,同廠牌同型號塗藥支架,各醫院間價差驚人。
以「塔克斯動脈支架系統塗藥支架(TAXUS)」為例,同是醫學中心,台大醫院自付價格是四萬七千八百五十元,但若在高雄榮總,自付價格卻要七萬兩千兩百五十元,足足比台大貴上兩萬四千多元;「禧福釋放型冠狀動脈支架(CYPHER)」三總最便宜,只要六萬一千多元,最貴的萬芳醫院則要七萬兩千七百五十元。
血管塗藥支架最著名的「活廣告」應是前總統李登輝,據說他體內至少有十支血管支架。不過,有置放過血管塗藥支架的民眾家屬卻可能有這樣的經驗,患者已進手術房後,醫院才突然告知門外焦急等待的家屬,有更好的醫材但要額外付錢,願不願意使用?此時性命交關,很少有家屬拒絕,事後回想,心中卻疑惑自己是不是被敲了竹槓。
健保局表示,為避免民眾有被當作「肥羊」的負面印象,開放血管塗藥支架差額給付後,也要求醫院把血管塗藥支架價格登載於醫院網路,並和健保局網站建立連結,讓民眾一目了然。
健保局醫材小組副主任黃肇明表示,過去血管塗藥支架屬於自費項目,健保無法干涉醫院訂價,現在差額給付,可以名正言順要求醫院公開收費資訊。此舉對不少醫療院所造成壓力,已有醫院開始調低血管塗藥支架自費價格,相信未來價格將更合理。
熟悉醫院作業人士表示,病患數目較多的醫院,如台大、台北榮總等,民眾自付價格相對較低。這和藥價差的原理頗為類似,價格絕對受到醫院用量、議價能力等影響,但也不能排除部分醫院利用訂價賺取利潤。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任林幸榮認為,血管支架用於治療心臟冠狀動脈阻塞,價格不應是民眾唯一考量,民眾應該看醫師專業,而非支架價格。
但他也強調,醫師在民眾選擇治療方法之前,一定要對適應症、價格、後續照顧等注意事項,解釋清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