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身體兩個點 電腦的通關密語 慈濟醫資系專題展 還有心臟病突發手機自動求救系統

【2006-12-28/聯合報/C2版/花蓮縣新聞】
學生秀出多項電腦科技創作
記者田俊雄/花蓮報導 你相信嗎?利用心電圖可登入個人專屬電腦;心臟病突發手機會幫你打電話求救。全台唯一的慈濟大學醫學資訊系昨天舉辦專題展覽會,秀出多項學生創作,展現醫療照護與電腦科技的結合,令人大開眼界。專題成果發表會昨天展示包括神經生理監測、心電圖應用、衛教遊戲等13個學生作品。例如被廣泛應用的生物辨識系統,包括指紋辨識、臉形辨識和紅膜辨識等;現今連每個人獨特的心電,也可以成為個人辨識系統,相當特殊。
慈濟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學生蕭正賢、何宗穎及林群晨等三人,結合醫療與個人特徵,完成個人化電腦登入系統,只要身體的兩個點,就可建造個人登入密碼,榮獲今年度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製作競賽研究所組佳作獎。
指導教授沈祖望表示,心電圖不僅可做電腦個人登入,未來還能與個人健康連結;另一組學生歐怡伶、沈曉萍及林敬恆,建立致死型心電圖預測,它能事先預測及在心臟病發時偵測到異常,及時發出警訊,若結合手機藍芽會自動撥號求救,照護心臟病患安全。
另一組由教授劉瑞瓏和老師林祝君指導的學生李芸茹、鄭詠憲、李佳盈及楊晉嘉,開發「目標導向之乳房X光攝影衛教系統」,日前與美國等大學150多位競爭者角逐,榮獲2006年美國馬里蘭大學第16屆護理資訊研習會第三名,相當難得。
李芸茹指出,台灣女性癌症好發率,以子宮頸癌與乳癌最常見;但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致死率第一名。一般乳癌檢測有觸診和超音波檢測,其實乳房X光攝影更應被視為最有效的防治方法之一,但在台灣使用者只有2.8%,值得推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