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慈大跨領域研究 心電圖辨身分

2006/12/28[中國時報/花蓮新聞/C3版] 【陳惠芳/花蓮報導】
  外國影集中有利用指紋或眼球來辨識個人身分,這已經不稀奇。慈濟大學醫學資訊學系強調資訊與醫療整合,27日在校園舉辦專題成果發表會,其中就有利用心電圖,以身體的兩個點,建造個人的登入密碼,還因此獲獎呢!
  這次展示,包括有神經生理監測、心電圖應用、衛教遊戲等13件作品,從作品中可看出醫療與科技資訊結合的更大可能性。其中作品「目標導向之乳房X光攝影衛教系統」,榮獲2006美國馬里蘭大學第16 屆護理資訊研習會優良海報前3名。而「個人化電腦登入系統」則獲得今年國內「微電腦應用系統設計製作競賽」研究所組佳作獎肯定。
  指導教授沈祖望表示,這套生物辨識系統準確率高達95%。由於每個人的心電圖都有其獨特波形,因此可善用此特點來分辨身分。這與指紋辨識或掌紋辨識系統不同,即使是殘障者也可使用,而且建立個人模版只要30秒,辨識身分15秒內就OK。未來更可將其與個人健康資料庫連結,準確掌握個人健康狀況。
  像另一組歐怡伶、沈曉萍、林敬恆同學的作品,就是建立致死型心電圖預測,希望做到事先預測以及在心臟病發作時偵測出異常,及時發出警告,作為心臟病患的安全守護。未來這套系統可研究與手機結合應用。
  另一組由李芸茹、鄭詠憲、李佳盈、楊晉嘉同學開發的「目標導向之乳房X光攝影衛教系統」。可提升民眾的乳癌相關知識,主要受測者為40歲以上沒有乳癌發生的婦女。
  昨天受測者之一黃小姐現身說法表示,同學設計的網站內容有多樣選擇性,包括影片,知識,動畫等,可依個人興趣從中獲取乳癌和X 光攝影的相關知識,透過這套系統她更懂得關心自己身體,並推薦給其他人。
  李芸茹同學表示,使用者在進入網站後可加強對X光乳癌攝影的了解和接受度,願意更關心自己的健康,就是設計這套系統的目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