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07

肺癌復發否 基因會說話

肺癌復發否 基因會說話
【聯合報/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2007.01.05 02:37 am


台灣肺癌研究論文登上國際權威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參與研究的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為堅表示,他們以五個肺癌復發相關基因預測非小細胞肺癌病人的復發率與存活率,東、西方人都適用。

肺癌基因體醫學研究國家型計畫總主持人吳成文表示,以基因體方法早期診斷與預測療效是國際潮流,台灣這方面的論文能登上頂尖醫學期刊,代表台灣的肺癌研究已經搶得先機,也代表肺癌國家型計畫已經開花結果。

陳為堅指出,這篇論文的第一作者陳璿宇是台大流病所博士候選人,研究團隊從十六個肺癌相關基因中,篩選出五個與肺癌復發、存活率最相關的基因。而後利用這五個基因,整合預測方法分析各種組合與表現量,可預測黃種人、白種人非小細胞肺癌的復發時間早晚與存活率,是目前最有效的預測方法。

研究團隊由台大醫院副院長楊泮池領軍,成員中國醫大附醫副院長陳志毅表示,他從台大、台中榮總、中國醫大附醫收集上千名肺癌病人標本,從中篩選出資料完整的一百多名病人標本。

陳志毅說,未來可在此預測方法上進一步開發,為病人量身打造藥物療程,例如對較早復發的高危險群,可使用較高劑量藥物,對藥物較會反應的低危險群,則可降低劑量避免副作用。

陳為堅表示,他與陳璿宇負責資料分析,先將病人樣本分為高危險群與低危險群,再用分子檢測方法確認肺癌相關基因的表現量是否異常,從十六個相關基因,最後篩選出五個最關鍵的基因,這五個基因稱為「基因印記」。然後另外找一批完全不同的肺癌病人,結果發現這五個基因可以準確預測病人復發與存活率。

陳為堅指出,最後他們輸入罹患非小細胞肺癌的白種人資料,發現此一預測方法也可預測復發率與存活率。肺癌相關基因很多,這次他們篩選出五個關鍵基因,提高未來臨床診斷上的可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