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07

健康傳真》壓力大血壓升 要不要吃藥?

健康傳真》壓力大血壓升 要不要吃藥?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整理】
2007.01.04 03:34 am


問:我最近因為壓力大,情緒及身心覺得很不適應,只要情緒稍激動,就會很不舒服,血壓更高達一百七十毫米汞柱。我身高一百五十四公分,體重從五十二公斤降到四十九公斤,最近更覺食不下嚥、疲倦,愛睡又多夢,就算晚上九點多入睡,早上六點起床,還是累,也很容易頭暈,我該如何改善?該到那一科求診?(北縣讀者)

答:所謂高血壓,是指在休息和放鬆狀態的血壓值超過正常範圍,即收縮壓高於一百四十毫米汞柱,舒張壓超過九十毫米汞柱,但前提是要排除情緒、壓力等其他外力因素所引起的血壓上升。

像有些上班族,上班緊繃情緒導致血壓上升,下班整個人放鬆後血壓就恢復正常,這種情況通常不能算是高血壓,醫師也不建議藥物治療。當然,長期壓力也可能導致高血壓,但面對這類患者,醫師通常會先協助病患找出壓力來源,若無法控制壓力,就算是服藥,血壓也很難控制得好。

建議讀者最好的方式還是找出可舒緩壓力或情緒的方法,像是做瑜伽、運動,或出門走走等,都有助改善。若還是覺得壓力大,食不下嚥、長期疲倦,也可找身心科醫師看看。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啟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醫療部主治醫師湯華盛解答,記者陳惠惠整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