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強震後驚恐畫面浮現 心理需輔導

強震後驚恐畫面浮現 心理需輔導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潘柏麟/屏東報導】 2006.12.28 04:14 am
衛生署委託高雄榮總成立的高高屏災害緊急醫療應變中心統計,恆春大地震後,屏東縣有52人就醫,其中一人還在加護病房,心理醫師已經對患者展開輔導。
屏東縣衛生局表示,傷患大都是受到驚嚇或遭砸傷、跌傷,經過治療後大都已返家休息。目前住院有8人,其中5人是屏東縣恆春鎮新興路正興家具行倒塌的傷者,方淑惠在恆春南門醫院加護病房,陳囿任轉高雄長庚,劉美玲、方仁左、陳囿先和消防隊員江天佑在南門醫院普通病房。
其他屏東市寶建醫院和國仁醫院一般病房各有一人,因受到驚嚇,舊病復發住院。衛生局委託屏安醫院對住院的傷患及家屬做災後心理輔導,第一階段先對住院的傷患,接著由衛生所公共衛生護士篩檢須要輔導的民眾,轉介給心理醫師。
屏安醫院院長黃文翔說,大地震過後會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地震時驚恐的畫面會不斷在心中重現,反覆陷入驚慌狀態,無法放鬆心情,晚上睡不著覺,職業和社交功能易受影響。
想起大地震,許多人昨天仍心有餘悸,「停放右邊道路的休旅車,竟然被地震搖偏向左邊的馬路一公尺遠,實在太嚇人! 」屏東縣警局課員陳鎮東即將調任恆春警分局勤務中心主任兼五組組長,前晚與主任雷武君先到恆春鎮了解業務,正在泡茶聊天時,椅子及燈光不斷搖晃,來不及反應就停電,直覺認為地震,會帶來海嘯,擔心屆時無法回到屏東,大夥拔腿分頭開車返回屏東。
陳鎮東說,才走出屋外不久,來了第二次地震,看到路旁一輛無人駕駛的休旅車由右邊被搖到馬路中央,實在可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