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低功率雷射 促進傷口癒合新選擇

低功率雷射 促進傷口癒合新選擇
【台灣新生報/記者簡麗春/基隆報導】 2006.12.28 11:16 am
一位四十多歲的女子,半夜肚子餓,起身煮泡麵,在瓦斯爐旁邊,右手無名指被龜殼花毒蛇咬了兩個洞,緊急送抵署立基隆醫院就醫,打了十劑血清,還是腫漲很嚴重,整型外科主任徐矢達用低率雷射治療,傷口頓時消腫,很快也止痛了。
徐矢達指出,雷射在醫學上應用的範圍,已經日益增加,從各種手術及美容所用的高功功率雷射,逐漸演化成刺激傷口癒合,降低手術後傷口腫痛,同時刺激周邊神經再生的低功率雷射。
低功率雷射主要使用在傷口治療,適用於帶狀泡疹神經痛、白斑症很有效,平常也用於褥瘡、糖尿病患傷口潰爛等治療,每次照十至廿分鐘,有止痛療傷效果,患者不必擔心長期吃止痛藥,會影響腎臟、肝臟功能。
該名女子右手無名指上,留下毒蛇兩個齒痕,腫漲很厲害,一般人只要施打四至六劑量的血清,立刻收到療效,醫師為她打兩劑血清,不見動靜,請她住院後,再施打八劑量血清,疾管局表明不得再給藥,幸而,十劑打下來,病情才算穩住了。
整型外科主任徐矢達再為她做低功率雷射治療,每天在傷口處照射三次,每次卅分鐘,三天後,腫得像麵包的右手指終於恢復原貌,該名女子也脫離苦海,不再疼痛。
低功率雷射的研究由來已久,從前蘇聯、美國、法國、德國等國的科學家,都投入大量心力發展低功率雷射在醫學上的應用,目前,對於刺激傷口癒合治療及神經再生上面比較有定論,但是,大量的研究報告,都集中在俄羅斯、東歐等國,因此,國內一般民眾比較陌生。
署基引進低功率雷射治療機,具備有掃描治療傷口的效果,也可以做雷射針灸、雷射止痛,目前,用在整型美容科方面的病患要自費,其他如復健科等病症,健保有給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