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背部保暖、堅持洗腳...冬季養生八要訣

背部保暖、堅持洗腳...冬季養生八要訣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2006.12.28 11:16 am
冬季應如何進行養生?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張雲鵬表示,冬季養生應從斂陰護陽出發,自覺地做到「八要訣」──早睡晚起、均衡營養、背部保暖、避寒就暖、有恆運動、謹慎洗澡、堅持洗腳、嚴防病變,就可有效地預防疾病的發生。
中醫師張雲鵬表示,首先,早睡晚起可保持較長的休息時間,使意志安靜,人體潛伏的陽氣不受干擾,這是冬季保健必須首先要注意的。即使不能晚起,也最好早點上床睡覺,有助於養陽氣。
飲食則應均衡營養,因為冬季嚴寒,易生外感。可適當補充肉類、奶蛋及海鮮料理,但不可忽略攝取足夠的蔬果與水份,均衡的養份是提升人體免疫系統的重要關鍵。
張雲鵬表示,冬天應保持背部保暖,因為背部是陽中之陽,也就是中醫所指的陽氣集中處。若風寒等邪氣極易通過人體的背部侵入,容易引發疾病。兒童、體弱者、老年人因為陽氣不足,背部容易怕冷,應特別注意保暖背部,避免陽氣受到傷害。
避寒就暖則為溫度較低時,最好儘量待在溫度適中的房間裡,減少外出次數。避免溫差變化大,加上寒氣入侵發病;如要外出,也要穿上保暖衣服和鞋襪。
保持有恆的運動,冬季運動可分為室內與室外兩種,室內以經穴按摩、氣功、內功、靜坐、原地踏步,固定腳踏車為宜;室外運動以快步走、太極拳、元極舞、健身操、土風舞等溫和運動最佳。
冬天洗澡,稍有不慎就會傷風感冒,並誘發呼吸道疾病等。因此,應減少洗澡次數,老年人及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更應注意。另外,血糖較高的老人家,因為肢體知覺較差,要避免水溫過高而造成燙傷。且高血壓、心臟病患者,應避免冷熱水交替,造成心血管的刺激。
張雲鵬表示,腳與大腦、心臟都有密切的關係,臨睡前用熱水洗腳可促進血液循環,對消除疲勞、改善睡眠大有幫助。
醫師強調,冬季氣溫不穩定,對於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族群,更應特別注意環境變化,小心保養身體,以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