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小感冒久治不癒 當心引發急性心肌炎

小感冒久治不癒 當心引發急性心肌炎
【中央社/台北二日電】
2007.01.02 01:34 pm


星座專家星星王子閻永恆罹患心肌炎,目前性命垂危。心臟科醫師今天提醒,民眾千萬可別輕忽小感冒,過去有不少三、四十歲的青壯族群,就因感冒久治不癒,結果引發可能致命的急性心肌炎,病情嚴重者,甚至會死亡或必須換心。

星星王子閻永恆跨年夜因為急性心肌炎,住進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加護病房,病情並不樂觀,需要仰賴體外循環機「葉克膜」維持臟器功能,由於閻永恆正值壯年,過去又無特殊病史,意外發病,格外引人關注。

台灣換心權威、台大醫院心臟外科教授王水深表示,心肌炎的患者,以青壯族群為主,多數是因為感染克沙奇或腸病毒等病毒,初期症狀跟小感冒差不多,會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民眾千萬別輕忽。

王水深解釋心肌炎,就是心臟肌膜發炎,可能引發原因有兩種,一是病毒直接侵襲心臟,再來就是病患的自體免疫反應過於強烈,在感染病毒後,無法區分病毒跟人體正常的組織,反而殺死某些成分與克沙奇、腸病毒相似的心肌組織,造成心臟衰竭等重症。

王水深說,不少民眾往往不自知罹患心肌炎,以為只是小感冒,臨床統計,約有九成的患者,可以自行痊癒,但其餘的一成嚴重患者,如果沒有適時治療,最糟得依賴葉克膜才能維生,其中約有八成最後可以救回一命,但還是有兩成病患必須換心,甚至得面臨死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