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中國附醫全球首例肝腎活體移植 病患慶重生

中國附醫全球首例肝腎活體移植 病患慶重生
【中央社/台中市二日電】
2007.01.02 01:34 pm


五十五歲的邱火炎因為是B型肝炎帶原者,五年前出現肝硬化,腎功能也逐漸衰竭,去年十月陷入肝昏迷,必須接受肝臟及腎臟移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評估後,決定由兒子捐右肝、女兒捐出左腎臟,病患幸運挽回生命,中國附醫表示,這是全球首例完成肝腎活體移植的病例。

五十五歲的邱火炎十多年前擬捐血時才發現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五年前,健康逐漸走下坡,腎功能開始衰竭,去年十月時,出現黃疸、急性肝衰竭、腎功能萎縮等症狀,經過五次的血漿置換和六次洗腎,情況都沒有好轉,隨即陷入肝昏迷狀態。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療團隊開會討論後,迅速完成邱先生一對兒女的評估,決定取兒子的右肝和女兒的左腎,為生命垂危的邱火炎進行活體移植手術。

邱先生的兒子邱厚霖說,當時他才新婚,岳父、岳母都反對女婿捐肝,但他只想到爸爸的狀況不能等,幾經溝通後,決定由他捐出右邊肝臟;邱先生的女兒邱瀅潔也說,看到父親命危,根本沒有考慮就決定捐出左邊腎臟,挽救爸爸的性命。

中國附醫於去年十一月七日為邱火炎進行肝腎移植手術,歷經二十二個小時的手術,病患恢復狀況良好,病患的兒子住院七天、女兒住院五天就出院,邱火炎也在住院二十多天後順利出院。

邱火炎相當感謝兒女的孝心和醫療團隊的救治,今天在太太、兒女的陪伴下回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表達謝意,副院長鄭隆賓說,活體器官若由同一名病患同時捐贈肝臟、腎臟,負擔太大,剛好病患的兒女一個A型血、一個B型血,捐給AB血型的父親是可以接受的,不會有血型不合的問題,這也是全球首例完成活體肝、腎移植的病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