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蝦紅素用擦的 期望別太高

蝦紅素用擦的 期望別太高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7.01.03 02:50 pm


台灣保健食品產值一年近百億,最近強調抗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蝦紅素和Q10大紅,不僅做成保健食品,更廣泛運用到保養品市場,愛美人士外服兼內用。營養師說,吃健康食品應該遵照建議用量,使用過度有害健康。

蝦子煮熟之後,呈現的紅色就是蝦紅素,蝦紅素抑制及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β-胡蘿蔔素的10倍、維生素E的550倍,因此有「超級維生素E」之稱。

營養師張湘寧說,蝦紅素可以消除自由基,預防老化、皺紋、慢性疾病的發生之外。最新的研究還發現蝦紅素具有降血脂、降血壓、改善高血糖的作用,還能讓脂肪細胞變小。

至於Q10則是輔酵素,原本是心血管用藥,如今被認為也可減緩膠原蛋白的流失,可延緩皮膚老化。藥用Q10至少為150毫克到300毫克,可對抗心血管疾病,衛生署核准用於保養保健的劑量則為30毫克,市面上,多為人工合成的Q10,但價格仍然不便宜,一顆要價約20元。每天服用,花費也頗為驚人。

有趣的是,這些成分不僅在內服的保健食品市場大紅,也大舉進軍保養品市場,知名的保養品品牌紛紛打出蝦紅素、Q10成份的保養品。張湘寧說,這些成分經過皮膚吸收,效果可能不如服用效果大,若是分子太大,皮膚未必能將其吸收。效果至多只是如隔離霜般,不必期望太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