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07

高頻脈衝治療 五十肩免開刀

高頻脈衝治療 五十肩免開刀
【聯合報/記者王瑞伶/高雄報導】
2007.01.04 03:34 am


台大退休腦神經外科醫師林瑞明,昨天在高雄市發表五十肩和足底筋膜炎最新治療法「高頻脈衝治療」,患者免開刀,透過X光找出刺痛點施打脈衝波,花費2000到4000元,療效達半年。6個月來治療數百名患者,未發現後遺症。

37歲黃姓男子是貨運公司的老闆兼司機,十幾前年因腰椎椎間盤突出引發坐骨神經痛,接受傳統椎間盤摘除術,雖然手術成功,但術後腰部仍常痠痛,且復健時程漫長。

上個月中黃姓男子的坐骨神經痛又復發,無法下床,由妻子推著輪椅送到醫院找林瑞明。

林瑞明用核磁共振檢查出黃姓男子的脊椎神經出問題,是之前開刀引起的纖維組織沾黏,手術效果不理想,建議患者用最新的高頻脈衝治療,手術時只有針刺般痛,做完當天出院。黃姓男子一周前回診,可以開車拚事業。

林瑞明說,本身也是五十肩患者,傳統治療法採用開刀或復健,費時費力,效果不佳,尤其疼痛難忍。

半年前他建議高雄市阮綜合醫院和財團法人羅東博愛醫院,購買價值一百萬元儀器引進高頻脈衝波治療。

半年下來治療數百名患者,其中五十肩和足底筋膜炎患者治療效果90%,坐骨神經痛約60%,患者很滿意。

林瑞明說,高頻脈衝波的優點是有效改變疼痛且止痛,對神經沒有不良影響,治療過程簡單,免開刀。

患者經專業評估後,在醫師皮膚上標記患部,搭配X光偵測針刺點再施打脈衝波,每支針收費2000元,可重複使用3次,每次療程2000到4000元,約半年有效,可重複施打,國內外至今臨床未發現後遺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