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07

寒流洗澡 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寒流洗澡 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鳥松報導】
2007.01.04 03:34 am


一氧化碳中毒案件頻傳,高雄長庚醫院急診科統計入冬以來已接獲10件以上案例,其中有兩成到院死亡,而即使救活的也留有後遺症,包括植物人、終年頭痛不已及智力、記憶力減退情形等。

又有一波寒流來襲,高雄長庚急診科主任李文輝昨天提醒民眾,因天冷緊閉門窗,洗澡時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件時有所聞,家中瓦斯熱水器一定要放置在室外通風處,就寢或外出前,最好檢查瓦斯是否關閉、爐火是否熄滅,才不會發生災害。

依高雄長庚急診科統計,一氣化碳中毒的病患經救護車送到醫院時,大多呈病危狀態,其中有兩成到院就死亡,另經緊急治療而搶回生命的患者,一般都會有後遺症,有人因此失智,也有人從此長年頭痛不已,也有人出院後半年到一年內又因其他併發症而有生命危險等情形。

李文輝說,在所有疾病中,一氧化碳中毒是致死率最高的,但也是最能有效預防的。他說,每次氣溫驟降,不僅心臟病、腦中風、心肺等慢性疾病好發,天冷刺激荷爾蒙,也容易導致腸胃道出血症狀發生,提醒民眾千萬別忽略做好保暖工作。

李文輝強調,原本就有高血壓問題的人,容易提高腦中風機率,尤其根據門急診過往經驗,在寒冷的冬天,也就是約從十二月中旬到隔年的三月之間,都是中風病患比較多的一段期間,而且心臟病也容易在這段時間發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