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07

老天變臉 中風肆虐

老天變臉 中風肆虐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7.01.03 02:50 pm


今年暖冬天氣異常,忽冷忽熱的氣溫變化,讓許多老人家身體不適,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林國華日前因出血性中風,緊急送台中榮民總醫院開刀急救。醫師呼籲,老人家若出現出現頭痛、視力模糊、無法平衡等小中風徵狀,千萬不可輕忽。

最近中風病例大增,林口長庚醫院醫學中心神經內科系主任陳獻宗指出,腦中風的五大警訊包括突然嚴重頭痛;一眼或兩眼的視力突然模糊或減弱;突然無法正常說話或試聽不懂別人說話;突然無法正常說話、失去平衡或無法走路;身體單側(臉部、手臂、小腿)突然麻木,軟弱無力或癱瘓。

很多人以為中風就是病患手抱心臟,突然劇痛昏倒,事實上,小中風的症狀非常輕微。醫師指出,小中風發生的時間可能短短幾分鐘,最長不超過24小時就會恢復,因此很容易被忽略。

小中風可能反覆出現,若沒有接受治療,就很可能會發生大中風。根據國民健康局委託奇美醫院的調查顯示,將近一成小中風的病人,在小中風後7天內,會發生嚴重中風。

71歲的林國華在跨年前夕,因天氣寒冷,頭昏嘔吐,送醫檢查,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腦部右側枕頂區有血塊。緊急開刀取出血塊。林國華恢復清醒,插管治療,血壓、顱內壓及凝血機能都正常。

不過,醫生評估,林國華的視覺區受傷,視野會縮小,擔心有後遺症。

根據衛生署調查,中風病患七成五會留下後遺症,其中以語言(或表達)困難及半身癱瘓最為常見。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陳肇文指出,中風已經不是老人家的專利,都會區年輕上班族外食人口多,不知不覺間越吃越油、越吃越鹹,又缺乏運動習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