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07

酒國英雄十二指腸潰瘍 大出血休克

酒國英雄十二指腸潰瘍 大出血休克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秀枝/嘉義報導】
2007.01.05 10:16 am


一名五十餘歲男子長年沉浸在「酒國」,已經十二指腸潰瘍造成疼痛,還以為喝酒能夠麻痺神經。進出醫院多次的病人最近這一次住院時,還來不及開刀止血,就因為大出血而休克,在緊急CPR後才進行手術下,奇蹟式地完成手術並逐漸復原。

當時為了搶救生命,在家屬的全力支持與醫療團隊的力挺下,為病人的一線生機放手一搏;當動刀後,才發現病人的出血點如同火山爆發般的噴湧而出,和平常從血管噴出可以快速處理的情況有天壤之別。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尹文耀表示,病人的出血點位於十二指腸第二段的後壁上,緊鄰著大血管,血管在胃酸的長期直接摩擦下,讓出血點一發不可收拾。在急救與開刀過程中,一共為病人輸進超過一萬五千西西的血,而這是大約四個常人的血量,歷經三小時的努力,終於完成縫合手術止住了出血。

通常經過CPR後再開刀,成功的機率跡近於零,因為在短暫的急救過程中若出現腦死狀況,再多的努力也是枉然。尹文耀指出,在手術中先讓病人的腸胃暫時分離,讓被折騰的腸胃有復原的機會,同時也做了一個空腸餵食管,對於術後餵食有很大的幫助,也有效預防了肺炎、敗血或感染等併發症,最近更將腸胃接合,讓病人可以正常過生活。

尹文耀建議大家,平常要三餐正常,不要一忙就忘記吃飯,尤其現在病人服藥的習慣不好,像是自行斷藥,容易加重病情。尤其應該避免酗酒,而當出現胃痛、解黑便的情況,還是要趕快就醫,並聽從醫師的建議才是保護腸胃的最佳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