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校園博覽會] DNA鑑定》嗑毒? 毛髮尿液會說話

■您的好友從 校園博覽會 寄給您的文章■

UDN / 校園博覽會 / 新聞中的科學
[瀏覽349-回應0-轉寄9-列印15]
DNA鑑定》嗑毒? 毛髮尿液會說話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

這一陣子,演藝圈吸大麻案頗為轟動,多位知名藝人一開始都堅稱未吸毒,但驗了毛髮後,吸毒歷史、種類立即見分曉。在法醫眼中,人會說謊,但人的尿液、毛髮、指甲可都只說實話。

吸毒時點 藏毛髮片段

調查局第六處毒品鑑定科長胡仕雄說,若是習慣性吸毒者,毛髮就會嵌入微量毒品,而且會隨著吸食的不同時間,存留在不斷生長的毛髮各個片段中,因此從毛髮中來鑑定有無吸毒,是最精準的檢測。

「人類的頭髮平均每個月生長1.1到1.2公分」,胡仕雄解釋,取下疑似吸毒者的毛髮後,分段切成約1.2公分的長度測試,即可知道吸食者吸毒的時間。

毒物藥物 服量驗可知

頭髮的檢測方式,要先準確地沿頭皮從髮根處剪,剪下之後還要將髮根端逐一清楚標示,之後再固定成髮束;髮束的數量則視需要進行幾項毒品檢驗而定。

胡仕雄表示,毛髮除了可以驗出有無吸毒外,服用過那些藥物或是否被下毒,也會殘留在毛髮上,所以毛髮也可以測出藥物及毒物的服用量。

他指出,頭髮有分內外兩層結構,外層叫做髮鞘,也就是含有蛋白質的成分,內層則含有髓質成分。如果傷害了蛋白質就會傷到髮質,甚至改變頭髮的狀態,這也是為什麼染燙、護髮會傷害頭髮的原因;至於毒品會殘留在頭髮的內外層。

毛髮驗毒 抓長期吸的

他說,大麻等毒品可利用尿液檢測,但如果尿液不新鮮,或是在三天前吸食大麻,就很難從尿液驗出有無吸食。因此檢驗毛髮可以較明確驗出受測者有無吸毒,還可以驗出吸食的時間。

但他也強調,頭髮毒品的檢驗,是以檢驗「長期」或「習慣性」吸食毒品為目的,如果是偶爾吸食的人較難檢驗出來。加上頭髮毒品鑑驗的過程複雜,所以目前毒品鑑驗還是以尿液檢驗為主,頭髮檢驗為輔。

至於唾液,因含有酵素和大量水分,鮮少有蛋白質在口水中。除非是做DNA鑑定,否則很少用唾液檢測毒品。

延伸閱讀

1.犯罪現場/李昌鈺/商周
2.刑事化學/徐健民/警察大學
3.警察百科全書/警察大學
4.筆跡鑑定趙雲芝/商周

【2007/01/03 聯合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