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心肌炎警察 3小時找到「一顆好心」

心肌炎警察 3小時找到「一顆好心」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7.01.03 02:50 pm


同樣罹患了心肌炎,有人裝上葉克膜之後,等不到心臟,來不及換心,就遺憾而死,但也有人很幸運,在暈倒病危當天,就幸運地換到了一顆好心,硬是從死神手中掙開。34歲的高速公路警察廖省群就是這個幸運兒。

不久之前,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幾乎每天都有警察探訪,不知情的醫護人員還以為病房內住了一名重刑犯,警察才會派駐重兵,輪流看護。事實上,來探病的人都是高速公路警察,為的就是罹患了心肌炎的好弟兄廖省群。

國內換心權威、台大醫院心臟外科教授王水深表示,該名警察是在去年9月間住進台大醫院,診斷為急性擴張性心肌炎,心肌肥厚,一度病情危急,緊急施以插管治療。

11月間,他再度因為喘不過氣而住院,必須接受氣管小手術,儘管手術順利,但他卻在回到病房之後,突然倒了下去,檢查發現,心臟衰竭,幾乎已經沒有功能,如果沒有立即換心,就會死亡。

此時,奇蹟的事發生了,原本台大醫院在當天意外獲得一顆腦死者的捐贈心臟,也找來了兩三個排隊等候心臟的病患來比對,結果因為廖省群情況危急,院方最後決定把這顆心臟給了他。

從突然倒下至推到手術房接受換心手術,其中只有短短兩、三個小時,正因換心時機如此契合,連做過上百次換心手術的王水深也嘖嘖稱奇。

換心手術非常成功,經過一個多月來休養,廖省群於上星期出院,住院期間,每天都有警察同仁到院來看他,連醫師護士也覺得奇怪,直說這個警察人緣太好了。

廖省群妻子表示,原本先生只是咳嗽發燒,以為小感冒,但症狀卻拖了一兩個星期都沒有,直到進了台大醫院,才知道罹患了急性心肌炎,情況危急。

對於同樣罹患心肌炎、仍再與死神搏鬥的星星王子閻永恆,廖省群妻子表示,心肌炎實在太恐怖了,希望他病情能夠好轉,早日平安出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