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要命心肌梗塞 找上年輕人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2.28 04:14 am
宜蘭博愛醫院創傷科主任楊智傑四年前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當時在為患者急救的他,心肌梗塞發作,從救人醫師變成需要急救的患者。現在他力行減重和清淡飲食,提醒年輕族群注意高血脂問題。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肇文指出,台灣每十人就有一人罹患高血脂症,但沒有任何症狀,許多人認為高血脂是老人病,掉以輕心,其實年輕的心肌梗塞患者愈來愈常見。楊智傑就是陳肇文的病人,四年前他心肌梗塞時,才卅三歲。
當時楊智傑還在台北榮總服務,他負責急救的患者就是被槍殺的市議員候選人陳進棋。他在進行醫療處置時感到一陣胸悶,以為是自己太緊張,但沒有多久以後,他就直接昏倒了。陳肇文緊急為他檢查,發現心臟冠狀動脈有一條完全阻塞,緊急為他裝置血管支架。
楊智傑當時體重113公斤,忙起來只吃漢堡、可樂打發三餐。他說自己也知道這樣下去不行,但沒有想到心肌梗塞這麼快找上他。從鬼門關回來,楊智傑已減重18公斤,飲食很清淡,被嚇壞了的太太要求他每天回家吃飯,唯有可樂戒不掉,他改喝健怡可樂。
陳肇文說,高膽固醇是引發心血管疾病不定時炸彈,楊智傑發作時三酸甘油脂數值高達五百、總膽固醇也在三百以上。他呼籲,很多民眾都知道要量血壓,對於血脂的認識卻很少。事實上,衛生署建議廿歲以上民眾至少五年就要監測一次血脂數值,正確飲食、減少外食,規律運動,必要時使用適合的降血脂藥物,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