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面目全非 復位手術讓疤痕無跡可循

面目全非 復位手術讓疤痕無跡可循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06.12.28 11:16 am
一位女大學生因為一場車禍,臉部嚴重受創,幾乎面目全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林孟羲表示,醫師為病患進行復原手術,採取三點固定,從細小的切口進入完成復位固定,外觀不留疤痕,重新恢復原來秀麗臉龐。
林孟羲表示,這名二十歲的大一女生因車禍時,臉部先著地,送到急診室時,右半臉幾乎整個塌陷,處處瘀青,水腫得很厲害,連嘴巴都張不開了。初步檢查發現傷者右側顴骨和下頷骨骨折,右眼眶的骨頭也撞凹了,可說是面目全非。
林孟羲利用重組3DCT影像讓傷者和家屬了解臉部受損程度,同時解釋未來的治療計畫。這時傷者最擔心的是開刀後會不會留下疤痕,畢竟沒有一個女孩子不愛美,若要頂著一張破碎的臉過日子,這種痛恐怕比傷害本身更令她難以承受。
林孟羲說,顏面骨折的復位手術要採取三點固定,除了從口腔內部進行以外,傳統方法是由下睫毛或眉毛再各做一個切口,但有少數病人手術後可能會留疤。為保險起見,醫師改由結膜內切口和上眼皮皺褶內切口,另做兩點固定,手術後,結膜切口的疤痕完全看不見,上眼皮皺褶內切口的疤痕隱藏在雙眼皮內,同樣無跡可循。林孟羲說,傷者後來回診時,美麗的臉已完全復元,光滑平整,如果不說,沒人知道傷者曾經有過一張破碎的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