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2, 2007

牙齦紅腫反覆感染 差點賠上門牙

牙齦紅腫反覆感染 差點賠上門牙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06.12.28 10:30 am
火氣大,牙齦紅腫,一般人常常遇見,不過可別小看這問題,台中市一名年輕男子,牙齦紅腫找錯了醫師治療,造成反覆感染,最後引發根尖囊腫。醫師說,根尖囊腫雖不是大病,但如果不治療,囊腫會向其他牙齒擴散,並且掏空骨頭,一個小撞擊,就可能引發骨折。
前面的四顆大門牙吃東西咬斷咀嚼全靠它,患者周先生說,「囊腫就是越來越大,因為想說不會兩三天就會擴散到很大,不過幾乎整個下牙齦有腫腫的感覺。」以為只是一般火氣大,牙齦腫脹,哪知道遇上了2位烏龍牙醫,根管治療清創不完全,病不但沒好反造成嚴重感染,引發根尖囊腫。
牙醫師黃翠賢說,「發生的時候,因為神經有可能發炎壞死,會造成根尖周圍組織有發炎的現象,如果長期沒有治療好,也有可能轉變上皮細胞癌,這是一個可能的現象。」
所幸周先生及時治療,保住了4顆大門牙,醫師提醒,根尖囊腫雖不會致命,但也不能小看,因為囊腫擴散會不斷侵蝕其他牙齒,掏空破壞,骨頭越來越薄,輕輕一撞就會骨折,要保住整齊乾淨的牙齒,千萬不能輕忽小毛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