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乾咳、過敏、結膜炎 氣喘找上門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2.29 02:41 am
冬季是氣喘病患住院率最高的季節。醫師指出,因為有個「喘」字,國人認為喘是氣喘必要症狀,事實上,慢性咳嗽、夜間乾咳、有過敏性鼻炎、或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也要小心氣喘。
最近天氣變冷,門診中呼吸道疾患開始多了起來,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璟隆指出,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過敏性鼻炎,統稱為慢性呼吸道疾病。統計顯示,氣喘患者中近八成有鼻炎困擾,過敏性鼻炎患者則四成有氣喘問題;此外,吸菸、氣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之間也存在著複雜的交互關係。
台大醫院名譽教授郭壽雄指出,不同年齡的各種呼吸道疾病罹患率、症狀都不同,為幫助基層醫師正確診斷及用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兒童過敏及免疫學會、台灣耳鼻喉科學會針對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鼻炎等疾病的治療指引訂出基層醫師版,讓醫院和診所醫師都能精確給藥。
例如,六到十四歲兒童若過去十二個月有喘鳴聲、夜間乾咳、家族過敏史、過敏性鼻炎、結膜炎和異位性皮膚濕疹、曾因呼吸道疾病接受三周以上抗生素治療,若以上三個答案是肯定的,即可能是氣喘,其他如運動中咳嗽、夜間喘鳴影響睡眠、喘鳴使說話斷斷續續,也要特別留意。
黃璟隆說,最近是氣喘發作的「旺季」,建議氣喘患者提高警覺。冬季天冷使氣喘不易控制、感冒等病毒感染也使氣喘發作人數增多;有人最近才拿出收了半年的大棉被,沒有足夠曬被時間,裡頭有許多過敏原,也可能引起發作;再加上年假出遊者眾,氣喘患者投宿旅社也要避免過敏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