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跌倒下背痛 當心腰椎壓迫性骨折

【台灣新生報/記者高碧蓮/台北報導】 2006.12.29 01:25 pm
銀髮族當心跌倒引發腰椎壓迫性骨折,一名80歲奶奶,中風病使她走路平衡感不良。日前在家中不小心跌倒,因為下背非常疼痛,不能站立與坐下只能躺下,因而掛急診。
醫師表示,當時照了X光顯示,腰椎第三節有壓迫性骨折及明顯的骨質疏鬆症,且腰椎的核磁掃描結果證實有脊髓壓迫症狀,因此令患者臥床一週,並口服止痛藥及注射抑鈣素和服用鈣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允宜表示,患者在腰椎急性期過後,在病人的床上翻身運動方面,採用「滾木式」翻身方法。在病人的運動方面,則採用仰伸式的伸展體操,避免病人彎曲軀幹,以免產生駝背現象,對脊椎體產生更進一步的壓扁效應。
醫師表示,一般人的骨頭強度在20歲時達到高峰,而後骨質密度便逐漸疏鬆,如果遭到外力,如跌倒或強大的垂直壓力時,便容易產生壓迫性骨折。
他表示,一般比較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狀的人,為營養不良、缺少鈣片,缺乏維生素D及停經婦女,還有缺少運動及使用如類固醇等藥品者,還有生活習慣不良如抽菸、喝酒過量者,其他如甲狀腺、副甲狀腺患者,也是高危險族。更進而因骨質疏鬆的關係而易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疾病。
陳允宜指出,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方式為多運動,避免跌倒,清除居家的障礙物,服用鈣片、維生素D、抑鈣素、荷爾蒙,二磷酸酐類藥物,穿背架及多曬太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