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人球?台大:耕莘硬塞病人 台大急診部:已告知沒病房開刀

【2007-01-02/聯合晚報/9版/社會】
耕莘:設備不足 須轉大醫院 衛生局:轉診流程沒問題
記者李樹人、楊正海/台北報導

星座專家星星王子閻永恒因為罹患心肌炎而性命垂危,昨天凌晨連轉三家醫院,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文鍾今天氣憤地說,當晚曾告訴耕莘醫院,台大挪不出床位,但對方還是硬把病人塞到台大,難道要在急診室走廊開刀嗎?陳文鍾指出,台大急診部昨天凌晨接獲耕莘的電話,對方描述了病患症狀,當時值班醫師初步研判應該是心肌炎,需緊急開刀,並住進加護病房以及使用體外循環機(葉克膜),才能挽救生命。
但台大實在找不到病床,因此立即告訴耕莘醫院,但耕莘急診部門卻置之不理,在昨天凌晨1時40分將病患「硬塞」至台大急診室。
陳文鍾說,雖然沒有病床,但該院還是在急診室為病人做了緊急處置,護士忙著打電話到各大醫院,最後確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有能力可以收治該病患。
陳文鍾指出,該名病患於凌晨3時45分離開台大急診室,為求慎重,台大還特別派出資深護理長隨車陪同,一路護送病患至北醫就診。
至於外界質疑當時信義商圈跨年人潮未散,延誤了救護車抵達時間,對此,陳文鍾解釋,救護車出發前,醫護人員還以電話詢問消防局有關信義區交通狀況,對方回應一切順暢。
永和耕莘醫院今天則表示,患者送來時,急診室做初步診斷,因設備不足,認為必須轉往教學醫院,絕非拒收。
耕莘醫院表示,星星王子送來時,急診室為他做初步診療,永和耕莘是地區醫院,設備不足,認為他的症狀,依衛生署全國區域性緊急醫療網的分級轉診標準和流程,應轉送教學醫院,家屬也傾向送台大醫院,才決定將他送往台大。
【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星星王子疑似心肌梗塞緊急就醫,跨年夜花了5、6小時轉診,直到送到第3家醫院才被收進加護病房,外界質疑相關醫院是否有延遲轉診情形。台北市衛生局今早深入調查發現,所有醫院均依標準作業流程轉診,沒有問題。
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高偉君表示,星星王子於去年12月31日晚上10點35分,被送到永和耕莘醫院急診室就醫,醫師診斷為心肌梗塞,由於該院為地區教學醫院,沒有緊急處理心肌梗塞的能量,因此建議轉院。
經過台北市災難應變指揮中心聯絡,板橋亞東、新店慈濟、台安及台北榮總都有病床,台大及馬偕則無,但因家屬透露他們認識台大的醫師,希望轉送到該院,在尊重家屬前提下,才轉送台大。
昨天凌晨1點48分,星星王子被送到台大急診部,醫師也診斷為心肌梗塞,必須轉加護病房急救,但因該院外科加護病房沒有空床,加上星星王子病情穩定,在交通狀況許可下,由該院派出救護車,且在急診護士陪同下,3點45分離開該院,4點14分轉診到北醫。
高偉君表示,從所有作業流程看來,永和耕莘、台大都符合轉診的標準作業程序,北醫也施以必要的檢查及治療,操作上都沒有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