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子捐肝、女捐腎 救活病危老爸

【聯合晚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2007.01.02 02:35 pm
邱火炎(中)去年10月猛爆性肝炎昏迷,一對兒女捐出肝腎救父,今喜慶重生,分別捐肝、捐腎的兒女當場親吻父親。記者洪敬浤/攝影 男子邱火炎去年10月因猛爆性肝炎陷入昏迷,肝腎功能衰竭,隨時有生命危險,一對成年兒女分別捐出肝、腎,經過22小時手術接力,搶回父親性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療團隊今天說,這是國內首度活體捐肝腎的個案,不僅機率低,也考驗醫療技術。
55歲的邱火炎家住彰化縣埤頭鄉,打零工養大兒女。32歲長子邱厚霖是友達光電新竹廠工程師,30歲女兒邱瀅潔在高雄從事服務業。10多年前,邱火炎捐血驗出B肝帶原,去年10月猛爆性肝炎發作,從彰化轉送到中國附醫,性命垂危。
中國附醫外科部主任鄭隆賓說,邱到院後,已陷入肝昏迷,意識不清楚,肝腎指數異常地高,經6次血漿置換、5次洗腎,肝腎功能無法恢復,意識不清楚,也無法排尿。
醫師在去年11月4日告知家屬,必須儘快同時移植肝腎,否則性命難保。長子在家族會議中,表達想同時捐肝、腎,女兒也想搶救父親,經醫師建議,決定長子捐肝、女兒捐腎,從討論到推入手術房只有4天。
手術經過22小時,由鄭隆賓、泌尿科主任張兆祥與醫療團隊接力。鄭隆賓強調,病人血型是AB型,長子是B型、女兒是A型,AB型的人與A、B型的血液、器官相容,但術後排斥須嚴格監控,加上同時移植肝腎,得有兩組醫療團隊接力,更考驗麻醉技術。
鄭隆賓說,這是全國首例活體、同時捐贈肝腎的手術。邱先生也非常幸運,國內等待器官捐贈的病人,能得到單一器官已屬不易,遑論同時得到兩種以上的器官,見證親情偉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