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改善視茫茫 從食物中攝取

改善視茫茫 從食物中攝取
【聯合報/呂大文、翁儀臻】
2007.01.02 02:43 am



聯合報提供

人的眼球中,在視網膜中央有個看東西最清楚的區塊,也是感光細胞聚集最多的地方,稱之為黃斑。黃斑部位發生病變,視力便會逐漸損壞,甚至會有失明的危險。


視網膜病變 不單靠藥物

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的確是先進國家失明的第三主因,由於這類患者視覺功能逐漸變壞,門診時常會遇到病人詢問,除了藥物,是否可以吃些什麼來預防或減緩視力變壞?

目前已知的抗氧化食品和維生素包括:葉黃素、玉米黃質素、大豆異黃酮素、花青素、維生素A、C、E,以及金屬元素鋅和硒等。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老年性眼疾研究,中重度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服用抗氧化配方加鋅劑或只服用鋅劑,都可顯著降低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進展。


多吃菠菜 預防老年病變

美國著名的哈佛研究發現,每日服用6毫克葉黃素,可以降低43%黃斑部退化的危險性,而食物中的菠菜含有豐富的葉黃素和玉米黃質素,一大碗生菠菜相當於6毫克的葉黃素,因此建議每周至少吃5次菠菜,這樣可以降低88%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發生率。


抗氧化食物 過濾有害光線

葉黃素和玉米黃質素是屬於類胡蘿蔔素,是視網膜黃斑部構成的主要色素,其抗氧化功能,可以過濾掉進入眼球中的有害光線,減緩視網膜病變產生,對視網膜有保護作用。

正常人水晶體和視網膜黃斑部皆含有高量葉黃素和玉米黃質素,是最好的眼內太陽眼鏡,但這些成分無法由我們自身合成,所以需要從食物中多攝取。

食物中的葉黃素多存在於深綠色的蔬果中,例如菠菜、甘藍、綠花椰菜、芥菜、香菜、南瓜、豌豆、玉米等。玉米黃質素則富含在菠菜、玉米及枸杞中。

美國農業部1998年研究報告,直接服用葉黃素營養劑或食用菠菜後,血清中葉黃素濃度沒有差別。在連續服用葉黃素14周將可達到最高的黃斑部色素密度,長期服用者停止使用後,黃斑部的胡蘿蔔素濃度仍可維持9個月。

生物類黃酮素也是國外學者研究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飲食療法的方向之一,生物類黃酮素並非單一成分, 而是集合500種以上的化合物總稱,其中包括異黃酮、花青素等。

異黃酮可抑制腫瘤生長和新生血管的生成,還可降低視網膜血管的通透性,所以曾被用於眼球新生血管的相關疾病,如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脈絡膜新生血管、黃斑部水腫等疾病。其食物來源為黃豆製品,如豆腐、豆漿等。


紅酒、洛神花…增加抗氧化

花青素在山桑子、藍莓、紅酒、洛神花、茄子、黑櫻桃皮、黑葡萄、加州李等有豐富的含量。花青素是一種強效的抗氧化劑,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可以維持血管穩定,強化血管彈性,促進微細血管循環。

整體來說,目前對黃斑部病變患者的建議食療為多吃菠菜、玉米、藍莓、葡萄、李子、豆腐、豆漿等食物;若無法正常攝取這些食物,建議服用含有葉黃素,玉米黃質素,異黃酮素和微量元素硒、鋅的營養劑。

這些對黃斑部病變的預防及防止惡化都有幫助。

(呂大文/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台灣青光眼學會會長;翁儀臻/三軍總醫院眼科研究醫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