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夜夜磨牙 傷口也傷心

夜夜磨牙 傷口也傷心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07.01.02 12:53 pm


台中市一名四十五歲的婦人因為夜夜磨牙,讓長期睡不好覺的先生脾氣越來越暴躁,嚴重影響家庭生活,日前透過牙醫師的專業診治得到有效解決。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主任高嘉澤醫師表示,長期的磨牙症會因牙齒過度磨耗而讓人牙齒酸軟、齒髓炎,並使牙齒動搖度增加,甚至出現牙齒斷裂等現象;如果患者早上醒來後覺得臉頰的咀嚼肌酸痛或出現下顎卡住的情況,有可能是病人口腔肌肉緊張度增加,造成肌肉突然收縮而咬到頰黏膜、嘴唇及舌頭,嚴重時甚至會導致顳顎關節的障礙。

想要改善夜間磨牙症,一般多是針對病患的咬合方面及心理層面加以處理;在咬合方面,請牙醫師調整咬合去除咬合干擾,並視情況佩戴咬合板以達到肌肉放鬆的效果;在心理方面,先瞭解造成患者磨牙的原因是否和精神情緒方面有關,必要時醫師會給予一些如肌肉鬆弛劑及鎮靜安眠劑等藥物或會診心理醫師處理。

據研究資料保守的估計,夜間磨牙在每廿位成人中就會有一位發生。九成以上的磨牙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會磨牙,經常是配偶或室友被陣陣的磨牙聲吵醒後才發現。這種噪音不但會干擾到其他人,進而影響到彼此的生活,而且最嚴重的受害者則是磨牙者本身,磨牙不但會造成牙齒及口腔周圍組織的破壞,也可能會因長期的心理問題無法解決,造成心理障礙。

睡覺時強力的磨牙,是神經肌肉系統的一種自動反射。它會在牙尖上造成每平方英吋一千磅(約四百五十四公斤)的力量,這麼大的力量對於支持牙齒的骨頭、牙齦及下顎關節都會造成很嚴重的傷害。

高嘉澤醫師建議,在忙碌的生活中,為了身心的健康,最好學會放鬆心情,學習冥想或培養運動習慣;另外,應減少咖啡因的攝取量,睡前洗個溫水澡,或放點輕鬆的音樂來聽,都有助於降低焦慮或壓力,改善夜間磨牙的情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