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兒捐肝、女捐腎 救回肝衰爸

兒捐肝、女捐腎 救回肝衰爸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市報導】
2007.01.03 04:26 am



邱火炎(左二)因猛爆性肝炎引發肝腎衰竭,在長子邱厚霖(右)捐肝、女兒邱瀅潔(左)捐腎後獲得重生,和太太(右二)一家人緊握著手,珍惜幸福。
記者洪敬浤/攝影
住彰化的邱火炎去年十月罹患猛爆性肝炎,連帶引發腎功能衰竭,有生命危險;他的兒女救父心切,搶著捐肝腎,經過廿二小時接力手術救回父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鄭隆賓說,這是國內首例活體肝腎同時移植且成功的手術。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表示,邱火炎很幸運,同時獲得活體肝腎捐贈,這種機會少之又少,國內幾乎沒發生過,應是國內首例。

五十五歲在工廠上班的邱火炎,十多年前捐血驗出B型肝炎帶原,他還有慢性腎臟病。去年十月初,他感覺很容易疲累,全身倦怠、臉色蠟黃、尿液呈茶色,到醫院檢查,診斷是猛爆性肝炎,從彰化轉送到中國醫大附醫時已陷入昏迷,性命垂危。

鄭隆賓說,患者到院後,因急性肝衰竭昏迷,連帶拖累腎臟,肝腎功能指數都高得嚇人,十天內經六次血漿置換、五次洗腎,意識仍不清楚,也無法排尿。醫師告知家屬,除非肝腎同時移植,才能挽救邱的生命。

邱家感情濃厚,長子邱厚霖想捐肝腎救父,女兒邱瀅潔也搶著要捐。經醫師評估,考量一個人同時捐肝腎,對身體影響較大,手術也有危險,因男性的肝臟體積較女性大,建議兒子捐肝、女兒捐腎。

這起活體肝腎同時移植手術長達廿二個小時,由鄭隆賓、泌尿科主任張兆祥與醫療團隊接力。鄭隆賓說,病人血型為AB型,捐百分之六十肝臟的長子是B型,捐右腎的女兒是A型,受贈者捐與捐贈者的血液、器官雖相容,但可能出現排斥,術後監控不敢掉以輕心。

邱火炎十一月七日手術後,上月初出院回家。

邱瀅潔的左腹部多出八公分長的疤痕,她說:「爸爸很疼我,沒讓我苦過;開刀前,我很緊張,又怕痛,但從沒有打消捐腎的念頭,只求爸爸好起來。」邱厚霖則記得念高中住校時,每周一搭校車離家前,父親會烤一隻雞腿讓他當早餐吃,「就算要我同時捐出肝、腎,我也會拚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