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07

晨間僵硬數小時 類風濕上身啦

晨間僵硬數小時 類風濕上身啦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
2007.01.04 03:34 am


基隆市一名老婦人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膝關節不痛了,但肩、手、肘關節都會腫痛,衛生署基隆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吳美慧診治,她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須長期服藥控制,防止惡化。

吳美慧說,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免疫失調引起的慢性關節炎,好發於中年時期,女男患病比例約3比1;病因迄今未明,可能與遺傳、環境有關。

類風濕性關節炎以侵犯關節為主,民眾常會誤以為是痛風、退化性關節炎或感染性關節炎。

吳美慧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會合併明顯的晨間僵硬,有時會僵硬長達數小時,藉由適度的運動,可獲得緩解。類風溼性關節炎的侵犯範圍及病程因人而異,除了關節之外,唾液腺、淚腺、心臟、肺臟、肝臟、脾臟、腎臟、血液系統、淋巴系統和神經系統也會被波及。

吳美慧說,醫界認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黃金治療期,已從過去的2年改成3個月,及早就醫,就能減少併發症。建議有多發性關節炎合併晨間僵硬8周以上的患者,就應到風濕免疫科看診,不要等到關節變形才發覺。

類風濕性關節炎以藥物治療為主,復健及手術為輔。藥物用來抑制疾病的活動度及避免病情惡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