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07

乳房皮膚紅腫潰爛 快就醫

乳房皮膚紅腫潰爛 快就醫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榮宗/南投縣報導】
2007.01.04 11:53 am


乳癌並不是女性才會罹患的疾病,男性亦會罹患乳癌。南投醫院外科魏國楨主任表示,近半年來於南投醫院外科門診發現,因乳房腫瘤而就醫之個案有增加及年輕化的趨勢。因而呼籲婦女朋友要定期自我乳房檢查的重要性。而有時乳房腫瘤並無法以手觸摸發現,有時僅是乳房出現皮膚紅腫或潰爛之症狀,經深入檢查才診斷為乳癌。

南投醫院日前發現一個案,四十三歲的吳姓婦女因腋下發現腫塊而至醫院外科門診就醫,經醫師理學觸診並未發現乳房有腫塊,後經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吳姓婦女乳房有一極小腫塊約0.5公分,已轉移至淋巴,因而腋下才會出現腫塊,後經外科魏國楨主任施以乳房及淋巴摘除手術,後續並配合放射治療、賀爾蒙治療及化學治療,目前癒後狀況良好。

南投醫院外科魏國楨主任表示,婦女如果出現乳頭凹陷、乳頭出現異樣分泌物、乳房外型改變,有局部凹陷及腋下淋巴腺腫大等症狀時,要立即就醫檢查。因乳癌乃為皮表的癌症,目前90%的乳癌是病人自己發現乳房腫塊進而就醫而證實為乳癌,早期發現治療的後果好及存活率較高。

根據衛生署94年的統計資料,癌症已連續十年蟬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第一位,平均每十四分又七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其中乳癌對女性國人而言,其發生率僅次子宮頸癌,目前乳癌居女性十大死亡原因第四位。而依勞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分析93年女性勞工死亡原因,發現造成女性勞工死亡原因分別為乳癌、肺癌、直腸癌。

魏國楨表示,可見乳癌對女性乃為一大威脅,而定期乳房自我檢查及發現異狀立即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是極其重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