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07

熱量不管控 生機飲食也會胖

熱量不管控 生機飲食也會胖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2007.01.04 11:53 am


落實「生機飲食」,可得擔心發胖!近來強調吃得健康、穿得簡單、回歸自然的「樂活」觀念大行其道,加上少數癌症病患現身說法,提倡「生機療法」延長壽命、多活數年,導致很多民眾不明就裡一股腦地推崇生機飲食。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說,個人體質不同,「生機飲食」並非一體適用眾人,諸如痛風患者就不適合,而且飲食搭配控制不宜,還有發胖危機。

營養師葉香蘭說,添加小麥草、苜蓿芽等精力湯,由於普林含量很高,因此痛風患者最好避免;此外,包括竹筍、黃、綠豆芽等,同樣要注意避免攝食過量。

營養師葉香蘭指出,水果含有熱量,因此精力湯中的內容物控制不宜,則有熱量累積問題,而使民眾面臨發胖危機。

此外,因生機飲食偏重植物攝取,易使民眾日常的六大類食物攝取偏廢,諸如鈣質缺乏等等,因此營養師葉香蘭建議,民眾可以學習「生機飲食」主張多蔬果、少加工、添加物的精神,而非一味追求生機飲食,頻率過高可能導致營養失衡問題,以致傷害身體。

很多民眾看到少數癌症病患利用生機療法延長壽命,心生嚮往,營養師葉香蘭對此指出,由於個別病情不同,民眾不能依樣畫葫蘆,對於他人病情有用,並不見得同樣適用自己,有飲食疑慮者應諮詢專業為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