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06

冬季癢 澡照洗

【2006/09/28 聯合晚報】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許多老人家一到冬天,就忍不住東抓西摳,醫師指出,老年人的皮脂腺退化,皮膚往往太乾,因此常會覺得皮膚發癢。建議老人家洗澡水不要太熱,香皂要用溫和一點的,但是也不能不洗澡,否則會造成小傷口發生感染。

三軍總醫院家醫科醫師祝年豐指出,老人家的皮脂腺退化,因此皮膚表面非常乾燥,甚至會引發異位性皮膚炎,屆時就會更癢。

也因為皮膚太乾,老人家就益發不願洗澡,祝年豐說,台灣天氣濕熱,夏天容易出汗,若是汗水乾在皮膚上,不僅會引起發癢,細菌不斷滋生,若是有小傷口,容易引發感染,因此最好還是要洗澡。

不過,他建議,冬天一到,尤其是寒流過境的時候,則可以用溫溼的毛巾取代淋浴,溫濕毛巾擦拭全身即可。而足部也要特別注意清潔,罹患糖尿病的老人家,足部傷口不容易癒合,一但遭到感染,後果不堪設想。

他建議,老人家洗澡的時候,水溫不要過熱,溫水即可,選擇清潔劑時,也要使用溫和的香皂,洗澡之後,使用凡士林等滋潤乳液。

而老人家的反射神經較遲緩,浴室一定要使用防滑設備,浴缸要貼防滑墊,牆壁也要裝設扶手,避免老人家在洗澡時滑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