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6

健保有給付 周日看診卻自費

【2006/09/28 聯合報】

【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

醫療改革基金會昨天舉辦「給明細,立誠信,破除自費疑雲」記者會,揭發醫療院所向病患收取自費的五大花招。

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表示,民眾就醫後拿到的收據,只有掛號費、部分負擔、檢查費等粗略分項,根本沒有明細,例如檢查費就沒有X光檢查的胸腔檢查、心電圖檢查、全身型電腦斷層造影等檢查項目的細項與費用。

張苙雲表示,沒有明細收據,會讓人質疑醫院向健保局申報的項目是否與提供給病患的相同,健保局應依健保管理辦法、醫療法規定,督促醫院提供有完整明細的收據給就醫者,防止醫院不當收取醫療費用。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的親身經歷,她帶媽媽到婦產科診所看病,醫師做內診後,收取拋棄式鴨嘴器費用,每個五十元;劉梅君很納悶,為何器材還得自費?如果收據都能列出使用的器材、價格,民眾就可拿著單據向健保局申訴。

醫改會指出,有些醫院明知道車禍造成腿部韌帶斷裂的病患,可用健保給付的自體韌帶移植手術治療,卻要求病患自費做人工韌帶手術,病患得多交六萬五千元的自費手術費用。還有醫院巧立名目收費,有民眾到牙科補牙,被要求自付每顆七百到八百元,理由是過去一年半內已經補過,健保不給付,其實健保還是有給付。

醫改會也發現,民眾在周日帶幼童到診所看診,掛號小姐竟然宣稱,因為健保局新規定,星期日的門診必須自費或收取押金,其實並無此事。

【記者許峻彬/台北報導】健保局藥材小組官員表示,婦產科內診用的拋棄式鴨嘴器,包含在健保給付的內診診察費內,醫療院所不應該再另外收取費用,病患若有疑義,可向健保局申訴。

健保局醫管處經理沈茂庭表示,醫改會要求醫療院所開立有完整明細的收據給民眾,用意很好,但是要開立多細的醫療收據,則需再討論。健保局已要求醫療院所向病人收取自費醫療項目前,應先告知病人,若未事前告知,卻在診療後收取自費,健保局查證屬實後,將發函要求醫療院所改善。累積三次仍未改善,第四次發函就會處以停診一個月的處分。

沈茂庭表示,民眾對自費醫療項目若有疑義,可打電話向健保局申訴,健保局會要求民眾寄送收據影本,發文要求醫療院所送細目說明,若有健保給付項目,會要求醫療院所退費給民眾。

健保局申訴電話是○八○○二一二三六九、○八○○○三○五九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