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3, 2006

寶寶「敏感指數」 家長不及格

【2006/09/28 民生報】

【台北訊】

正值夏秋交際,早晚溫差大,不少小朋友紛紛出現流鼻水、打噴嚏、咳嗽、喘鳴等症狀,許多家長一個反應是「孩子感冒了」;但醫師指出,這些被認為是感冒的寶寶當中,有半數經診斷其實是過敏體質所致,顯示家長對寶寶過敏症狀的了解程度並不夠,敏感指數不及格。

有六成媽咪看到孩子出現流鼻水、喘鳴、咳嗽、打噴嚏、鼻塞等症狀,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孩子感冒。究竟家長要如何分辨過敏跟感冒?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秘書長黃立心提供簡易判別方法:「在季節交替或溫差大時,都可能發生感冒或過敏,但過敏好發在早晨起床或運動後;過敏不適症狀大多持續三周以上。」

針對過敏兒,黃立心表示,首應找出過敏原並避免再接觸、適當使用抗敏發炎藥物、注意均衡飲食,飲食中可添加益生菌、魚油,以及適度運動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