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台灣「外科教父」 102歲病逝 文忠傑奉行「醫療沒有藉口」信念 學生稱「老師祖」罵人畫面最經典

【2006-12-13/聯合報/C5版/大台北】


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一手為台灣外科醫療奠基的「外科教父」文忠傑教授,昨天上午病逝三軍總醫院,享壽102歲。文忠傑終身以「醫療沒有藉口」為信念,逾百歲高齡仍誨人不倦,是醫界一代典範。
文忠傑有全球最長壽外科醫師之稱,國內著名外科醫師如心臟移植權威魏崢、台北榮總副院長雷永耀、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都是他的學生。退休卅餘年,文忠傑仍每月趕早參加三總外科死亡病例討論會,即使一年多前發現罹患食道癌,也不間斷。

文忠傑罵人是有名的,前兩年國防醫學院祝賀他百歲壽誕,就放映一段學生偷錄他罵人的畫面。他還沒退休擔任外科主任時,據說更嚴格,臨床醫師回答不出病人病史、病情發展,就直接摔病歷。但嚴厲的背後,其實反映出他對真理及紀律的堅持,醫學知識必須追根究柢,才能真正進步。

國防醫學院教育長孫光煥說,有些年輕學生以為「老師祖」年紀這麼大,應該什麼都不懂了吧?沒想到文忠傑腦袋清楚,還能舉出最新期刊研究,上台指著電腦斷層影像,點出學生診斷不足。

文忠傑畢業於大陸北京協和醫學院,抗戰時赴美取得美國紐約大學醫學博士學位,畢生從事外科工作,建立國內外科分科及住院醫師、總醫師訓練制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