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器官捐贈 「複製」生命奇蹟

器官捐贈 「複製」生命奇蹟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2006.12.14 03:20 am



器官捐贈者家屬鄭麗蓉(前排中)和器官受贈者梁吳素霞(左),和其他響應器捐的代表獻唱「留下愛給你」。
記者詹建富/攝影
「留下愛給你,不管在那裏,讓愛再創另一個生命奇蹟」,這是為器官捐贈者家屬所譜寫的歌詞,也是讓眾多器官受贈者秉持無限感恩心情寫照。

為了喚起民眾對器官捐贈的大愛,北醫附設醫院和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舉辦器捐宣導活動,器捐協會秘書長吳英萊指出,國內約有數千名翹首等待換腎求得新生,其他等待換心、換肝者也有數百人,希望更多國人能響應這項遺愛人間的善舉。

會中器官捐贈者和受贈者家屬彼此分享割捨親人的心路歷程感恩,同時兼具二種身分的鄭麗蓉,更是點滴在心頭,她說:「無論是器官捐贈者或受贈者,其實都是一種福報。」

鄭麗蓉表示,她在10年前面臨了丈夫因車禍腦死的事實,但她轉念一想,毅然決定將其可用的器官和組織捐出,希望能造福更多與病魔纏鬥的病患,讓生命以不同形式延續。

不料,兩年前,鄭麗蓉的二哥也成為亟需換肝的病患,一下子從捐贈者家屬變成受贈者家屬,她表示,二哥目前因肝癌末期而祈求有換肝機會,而這兩種身分的轉變,都讓她深刻體會等待器捐的艱難。因此,她更能肯定10年前替丈夫捐出器官的決定,也希望把這份心情與大家分享。

另一位器官受贈者梁吳素霞則是換心人,她在多年前罹患心肌病變,卻在兩年前幸運等到換心機會,如今偶爾還可以出國旅遊,感受到生命的另一種開闊。鄭麗蓉則表示,器官捐贈者大愛無私的心情,其實早就超越捐贈器官的恐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