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變天關節痛 比氣象台還準

變天關節痛 比氣象台還準
【聯合報/楊照彬/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2006.12.12 03:24 am


許多年紀較大的患者來到門診時會抱怨膝關節痠痛,尤其是天氣變化時情況更嚴重,就好像氣象台那麼準;剛開始時上下樓梯會覺得痠軟無力,坐久了要站起來膝蓋僵硬緊繃;到後來連走在碎石子路上或稍不平坦的路面上都覺得難過;更嚴重一點的,甚至會關節變形。


軟骨退化 愈老愈麻煩

退化性膝關節炎屬「軟骨」退化的毛病,和年紀增長有絕對關係,隨著年紀愈大,發生的機會愈高,如果以前膝關節受過傷,發生退化的機會更高。

評估膝關節的變化時除了臨床診斷外,還可借助X光及新型高解析度變頻超音波觀察硬骨和軟骨的型態變化,在X光上常可發現膝關節腔明顯變窄,有骨刺形成;而高解析度變頻超音波主要是觀察軟骨是否變薄、質地是否變得不均勻,以及關節是否有積水現象。


葡萄糖胺 糖尿病小心用

葡萄糖胺是目前口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主流藥物,主要功用有三:1.促進軟骨細胞合成蛋白醣,促進退化的軟骨再生。2.改善及增加關節囊滑液的多醣體成分,促使關節液潤滑的功能回復。3.具天然抗發炎的效果,可有效減少關節疼痛。

此一藥物副作用少,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糖尿病患者服用此藥物會增加胰島素的阻抗性,所以使用時應加強血糖的監測。

目前健保局對此藥物的給付標準是:1.六十歲以上的膝關節病患。2.膝關節症狀達到六個月以上。3.開刀置換人工關節後不得使用。4.每一療程最多三個月,須停藥三個月後方可開始另一療程,每年最多使用兩個療程(即六個月)。


玻尿酸鈉鹽 神奇潤滑劑

另一種有效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用藥是玻尿酸鈉鹽關節內注射液,這類藥物是由天然新鮮雞冠萃取並經純化分離,目前主要使用於對保守療法及一般鎮痛消炎藥無效的患者。

依臨床研究及經驗,此類藥物可使退化的關節軟骨重新修復,並刺激關節內的滑膜細胞自行產生玻尿酸,使關節液回復到接近正常人的水準,因此有人將此藥比喻是人體的「關節潤滑劑」,可覆蓋在膝關節軟骨使關節活動更為順暢,減少骨頭因直接摩擦而造成磨損的機會。此外,這種人工關節液能減少發炎及疼痛誘發物質的釋出,即使不口服消炎止痛藥,也可減少疼痛及不舒服。

除藥物外,另一種很好的治療方式是復健治療。因為關節退化常會出現疼痛、腫脹及緊繃,我們可藉由熱療(熱敷包、紅外線、短波)促進關節及周圍組織的循環,減少腫脹及緊繃的現象,利用電療(干擾波,經皮電刺激)可達到物理止痛的目的,對不喜歡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的患者是不錯的選擇。


適當運動 減緩老化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關節退化的患者常以為運動會讓關節退化更嚴重;事實上,選擇適當的運動,尤其是股四頭肌(大腿前方和兩側的肥厚肌群)的肌力強化運動,不僅可促進關節液的流動,更可強化關節的穩定度,關節的不舒服可以減輕,退化速度可減緩,同時可增加日常行走的能力,提升生活品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