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8分鐘增1罹癌患者 肝癌乳癌摘冠

8分鐘增1罹癌患者 肝癌乳癌摘冠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電】
2006.12.13 12:53 pm


行政院衛生署今天公布「民國九十二年癌症登記報告」,不含治癒率幾乎達百分之百的原位癌,台灣癌症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兩百五十點七七人,平均每八點四分鐘就新增一名癌症患者;其中,男性發生率第一名為肝癌,女性為乳癌。

衛生署針對全台二百一十二家、五十床規模以上的醫院,統計新發生癌症個案發現,民國九十二年台灣癌症粗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兩百五十點七七人,發生年齡則以男性六十五歲、女性六十歲最常見。

其中,男性十大好發癌症依序為:肝癌、肺癌、結腸及直腸癌、口腔癌、胃癌、攝護腺癌、膀胱癌、食道癌,鼻咽癌及皮膚癌。

女性十大好發癌症依序為:乳癌、結腸及直腸癌、肝癌、肺癌、子宮頸癌、胃癌、甲狀腺癌、卵巢癌、子宮體癌及皮膚癌。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分析,民國九十二年全國癌症新發生個案為六萬兩千五百四十二人,較九十一年增加三千五百四十三人;男、女的癌症發生率分別為每十萬人口、兩百八十八點九八人和兩百一十二點零二人,都較九十一年增加。

趙坤郁指出,比較近五年男女癌症的發生率,女性下降百分之二點八,其中,子宮頸癌大幅下降約三成七,顯示子宮頸抹片早期篩檢的成效;不過,男性癌症發生率卻上升百分之二點六,口腔癌與食道癌都大幅上升兩成以上,凸顯男性嚼檳榔、菸酒的危害。

至於高居男性好發癌症第一位的肝癌,趙坤郁認為,這與肝病早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加上台灣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中,有超過三分之二的人,因不自知而疏於追蹤治療,導致由肝炎演變為肝硬化、甚至肝癌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男生增加幅度最高的癌症,以口腔癌增加百分之十六點九最多,女性則是乳癌的百分之七點一;尤其男性口腔癌與食道癌的發生率,更高出女性約十倍。

趙坤郁說,正因為男女癌症好發部位的不同,女性好發的子宮頸癌或乳癌較易早期篩檢和治療,因此,若單以存活率來看,女性罹癌的五年存活率就達百分之六十二點六六,遠高於男性的三十八點九八。

國健局強調,近年來男性口腔癌發生率逐年上升,每年約有四千多人罹癌,研究也指出,有吸菸、喝酒與嚼檳榔者,得到口腔癌的機率是都不接觸者的一百二十三倍,因此,呼籲民眾能夠遠離菸酒、檳榔,以達到降低口腔癌發生的目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