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慈濟辦活動 90多張照片 再現玄奘取經蹤跡

慈濟辦活動 90多張照片 再現玄奘取經蹤跡

【本報記者蕭巧莉紐約報導】由美國慈濟基金會紐約分會舉辦的「西域記風塵」(Journey to the West)攝影展,11日於紐約聯合國總部展出,將一連展出五天。慈濟分會執行長張宗義(濟舵)表示,希望透過照片能將1300年前玄奘法師的蹤跡重現,並推廣佛教大愛的精神,聯合國是為世界和平而努力的機構,因此該項展覽也符合聯合國的宗旨。

張宗義表示,慈濟證嚴法師常說「為佛教、為眾生」,而玄奘1300年前也為佛教真經,徒步繞經數十個國家,因此希望藉本次展覽向全世界介紹玄奘法師赴印度取經所展現的意志與毅力,同時也宣揚慈濟慈悲為懷的精神,該次展覽的圖片包含數十個國家,主題包括佛教文化與各地不同的風土民情,希望將不同文化與全世界的人分享,進而達成和平共處的地球村。

該次活動由史瓦濟蘭(Swaziland)的外交官Phesheya Dlamini所促成,他表示之前參加過慈濟「西域記風塵」的展覽,深深被圖片中傳達的訊息所震撼,因此向聯合國建議在總部設展,把該項展覽推廣至全世界。

負責「西域記風塵」拍攝工作的經典雜誌總編輯王志宏表示,七位攝影師從1998至2003年重新踏足玄奘法師當年萬里取經的路程,不僅感受到宗教交流,也促使文化交流,最後從2萬5000多張照片中挑選90多張公開展出。他說,為了拍照,必須奔波多國,但他從來不感覺辛苦,反而樂在其中。

王志宏並指出其中兩幅名為「巴米揚峽谷」的作品說,1998年他至阿富汗中部的巴米揚拍攝大佛遺址,當時還可看見清晰的大佛像,但五年後他舊地重遊,卻因為戰爭,巴米揚佛像遭受摧殘,部分甚至已經消失,讓他覺得很可惜。他表示,重遊玄奘法師取經的途徑,對他自己而言像是一場學習之旅。

世界日報副社長李德怡也出席展覽首日慶祝儀式,她對歷史人文很感興趣,世界日報也是「西域記風塵」之前在紐約慈濟展覽的媒體贊助。

她對照片呈現的人物與文化感觸很深,她說,「看完照片,深深感受到人只要有決心與毅力,就能做到最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