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恆春工商學生出疹 蟲毛過敏

恆春工商學生出疹 蟲毛過敏
【聯合報/記者宋耀光/恆春報導】
2006.12.13 03:34 am



屏東縣恆春工商師生發生集體皮膚出疹,昨天南門醫院派醫師劉銘清前往學校為出疹學生看診。
記者宋耀光/攝影
屏東縣恆春工商學生集體感染皮膚出疹,初步研判毛毛蟲的蟲毛過敏引起。恆春鎮長葉明順為避免師生恐慌,昨天邀請軍方、警消及衛生所人員共商後,決定今天下午進行「火攻」,將學校操場草皮交三軍聯訓基地用汽油燒掉,至於學校樹木,由消防人員以高壓水注噴灑消毒。

恆春工商學生843人,近半個月來共有731人出現皮膚出疹症狀,昨天疫情已降溫,恆春南門醫院派醫師劉銘清到校駐診,約160人看診。

醫生給他們投抗組織胺的藥膏及藥丸,至於病情仍嚴重者除投藥外,並抽血送驗。

疾病管制局推測,上月底發生學生皮膚出疹後,本月上旬曾請軍方協助在操場噴藥,可能是毛毛蟲被農藥毒死後,毛大量脫落在空中飛舞,正逢本月7、8日兩天校慶運動會,造成學生大量感染。

疫情昨天緩和下來,不過仍有學生家長要求學校停課消毒,葉明順邀請軍方、消防隊、衛生所共商,原本決定由三軍聯訓基地以火焰槍燒運動場的草皮,但軍方沒有火焰槍,改由灑汽油燒草,時間定在下午3時全校師生下課後進行。

疾管局採檢體 不排除病毒感染

屏東恆春工商師生集體出現不明原因紅疹、搔癢難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說,從長紅疹學生都曾到過操場草地來看,懷疑應該是過敏症狀,不太像是吃進有問題的食物或水。

林頂說,恆春工商學生紅疹最早出現在脖子,接著往身體、胸部、臀部等柔軟處蔓延,較特別的是,學生的四肢和臉都沒事。疾管局派遣流行病學專家前往了解後,初步認為應非食物和水所致。

除了派遣防疫醫師和流病專家前南下了解情況,林頂說,他們也已幫學生抽血,驗血結果可釐清是不是接觸毛毛蟲後的過敏。另外,疾管局也不排除玫瑰糠疹的可能性,已採集學生喉頭拭子,看是否為病毒感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