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西藏民俗療法火療 引進台灣

西藏民俗療法火療 引進台灣
【中央社/嘉義十三日電】
2006.12.13 12:53 pm


聽過「火療」嗎?這種從西藏引進,被稱為「第三大醫學」的療法,已經有人引進嘉義市。接受火療的民眾,必須隔著一層濕毛巾點火,雖然有點可怕,但也有不少人勇於嘗試。

學習火療一年多的推拿師陳震奇表示,所謂「火療」,顧名思義,就是以火來進行治療,這種「藏御火療」法是屬於西藏藥學的一部份;由於西藏藥學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且因不屬於中醫或西醫,因此被稱為「第三大醫學」。

雖然稱為「火療」,但並不是直接把火點在患者身上,而是先將浸泡過「紅景天」、「藏紅花」等中藥材的藥條和穴位貼,沿著筋絡和穴位,放在肌膚上;先以乾毛巾覆蓋在患處,再以濕毛巾覆蓋,並於濕毛巾上,澆淋上適當的酒精與中藥混合燃劑,隨後點火引燃。

陳震奇指出,火的熱氣透過毛巾後,會使人體的毛細孔張開,不僅可以帶出寒氣風濕,也能讓藥氣進入人體,活絡筋骨。一般來說,一次點火的時間,大約是二十到三十秒,視個人對於熱的承受度而定;此後,每間隔二到三分鐘之後,再點一次火,每次療程要點四次。

他說,這種「藏御火療」法,一般都用於背部、小腹、腿部,也可以用在頭頂;由於熱度易對心臟造成太大負荷,因此很少用在胸部。

由於這種間接點火的熱敷方式,號稱極具保健功效,吸引不少人勇於嚐試。不過,中醫師表示,火療適用於寒病,對於火氣大或有虛火的民眾,其實並不適用,民眾在接受「火療」前,最好先問清楚,以免產生後遺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