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腹腔鏡手術 切除攝護腺癌傷口1公分

腹腔鏡手術 切除攝護腺癌傷口1公分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
2006.12.14 03:20 am


衛生署基隆醫院泌尿科運用腹腔鏡為1名64歲患者切除攝護腺癌。泌尿科醫師蔡宗佑昨天說,腹腔鏡手術的傷口比傳統手術小,可以減輕泌尿科患者動手術的痛苦。

蔡宗佑說,泌尿科腹腔鏡手術在國內尚未普遍,原因是以內視鏡切除腫瘤不難,但要重新接合膀胱和尿道間的輸尿管,難度較高。

立委李敖曾在立法院質詢時公開「展示」他的下腹部接受攝護腺手術留下的傷疤;蔡宗佑說,運用腹腔鏡動攝護腺手術,只會在腹部開幾個1公分不到的傷口,不會像傳統手術留下十多公分的傷疤。

他說,泌尿科腹腔鏡手術不只可治療攝護腺癌,腎臟腫瘤切除、腎上腺腫瘤切除、游離腎固定術、腹腔內隱睪症探查術、精索靜脈曲張結紮術、輸尿管腎盂截石術和膀胱癌根術也都適用。

蔡宗佑說,運用腹腔鏡切除攝護腺癌,清除效果和傳統手術不相上下。由於手術器械其實並未進入腹腔,造成沾黏的危險性較低。手術時間約五小時,手術過程中出血較少,患者不需要輸血,病人當晚就可進食,第二天就能下床走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