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低劑量荷爾蒙療法 罹癌機率小

低劑量荷爾蒙療法 罹癌機率小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2.13 03:34 am


自從美國發表更年期荷爾蒙療法(HRT)增加婦女罹患乳癌機率後,國內HRT使用率從26%,降為16%,為了解本土婦女對HRT反應,更年期醫學會計畫收集資料,修訂治療準則。

四年前,美國國衛院發表以六萬多人為對象的大規模研究,證實更年期婦女接受雌激素加上黃體素的HRT治療,每萬人罹患乳癌機率增加八人,發表後婦女接受HRT比率大幅降低。但更年期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黃國恩指出,要改善婦女更年期症狀,HRT仍是最有效的方法,醫學會希望了解本土數據,訂出指引。

黃國恩指出,常困擾更年期婦女的症狀主要是失眠、盜汗、熱潮紅、情緒低落等,雖然有人主張植物性雌激素可以減緩更年期不適,但效果有限。更年期婦女若不想服藥,運動可能是除了藥物以外,對改善症狀最有效的方法,建議可以多多走路、跑步、騎腳踏車等,進行讓肌肉負重運動。

高雄長庚醫院收集1998到1999年,曾經接受HRT達半年以上逾三萬名婦女資料,再與從未使用的兩萬多人比較,兩組婦女年齡相等,罹患乳癌比率沒有差別。但黃國恩強調,這項調查非常初步,必須收集更多樣本,才能做出結論。亞太更年期醫學年會明年三月舉行,台、日、韓、港、星已分別收集資料,屆時將會一起討論。

黃國恩強調,最近研究發現,只要將HRT中的雌激素和黃體素劑量降低,仍然有治療效果,但罹癌機率相對降低,目前有人主張將雌激素劑量由0.625mg降為0.45或者是0.3mg;黃體素則是由5或2.5mg,降為1.5mg。

黃國恩指出,考量東西方婦女體型不同,近年來,國內婦女接受HRT劑量原本就有比國外低的趨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