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高頻脈衝神經 五十肩新療法

高頻脈衝神經 五十肩新療法
【聯合報/記者王瑞伶/高雄報導】
2006.12.13 03:34 am


許多電腦族和久坐者為五十肩所苦,高雄市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瑞明和楊椒喬,昨天提出新式神經高頻脈衝治療,有效緩解五十肩患者疼痛,而且不會破壞神經。

兩位醫師說,新式療法原理以特殊電針進入患者患部,利用電磁波產生的熱和波長,每秒刺激疼痛點兩次,持續在神經組織上發揮作用,透通脈衝和定溫42℃刺激,可阻斷痛覺神經且不會破壞神經。

68歲楊姓婦人照顧開刀的丈夫兩個月,致右邊肩膀痠痛,晚上痛到無法向右邊側睡,手也無法扣肩帶、拿高處東西。

醫師診斷她罹患五十肩,建議多休息並復健,但治療兩個多月,患部未明顯改善。最近到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神經脈衝門診,搭配復健,已恢復日常活動。

楊椒喬說,「五十肩」(粘黏性肩關節囊炎)又稱冰凍肩,症狀是肩關節囊發炎致粘黏,引發肩關節部位疼痛和關節活動度減少,疼痛和僵硬交叉惡性循環;不少患者復健過程也會疼痛,懷疑效果大打折扣,錯失治療黃金時間。

傳統五十肩治療藥物或在關節內注射止痛藥,效果有限,甚至出現消化性潰瘍併發症,尤其肩關節內類固醇注射,雖然減少關節囊發炎和疼痛,但關節纖維化,另有熱療和患部麻醉療法,效果不好。

新式治療方法,免住院、免全身麻醉、傷口微小(只有針頭大小),安全迅速、副作用少,八成病患術後有立即症狀緩解,患者最好持續關節活動運動加上物理治療。

No comments: